Friday, April 15, 2011

成长的喜悦

   哈哈,抱歉。有一段时间没更新了,差点都忘了这部落格的存在了。好好,不啰嗦了,这篇文章其实是我作文比赛时写的,所以没那么好。不过,还是拿来分享分享下。

   轻轻地翻着陈旧的相册,看着一个可爱的婴儿对着相机镜头笑;翻面后,只见那婴儿已经开始走路了。翻着翻着,一张张的照片记录了那婴儿的成长过程。嘴角不自觉地翘了起来,因为我深知,那婴儿正是以前的我。想起以前的日子,逍遥的日子,确实让人羡慕不已。但是,那成长的过程,成长所带来的改变,更让人回味无穷。

   回想起一开始学会走路时,虽然摇摇摆摆,站都站不稳,但是那份喜悦感、优越感,简直就是笔墨所难以形容的。这份喜悦正是成长的喜悦。时光流逝,当走路已成了普遍,这份喜悦将会被其他的东西掩盖了、代替了。这时,代替的是我们都会面对的一些烦恼、问题,而不懂得面对的人将会选择逃避。

   其实,那种想法是错误的,因为一味地逃避只会让你的生活更辛苦。原因是,面对这些烦恼,并尽力地解决它们,我们才能找回那成长的喜悦。比如说,一只初学飞行的小鸟,因为害怕那高度,畏惧受伤,而不敢展开翅膀飞翔,那它只会生活在阴影里。反之,一只不畏受伤,反而把受伤的经历转换成力量、推动力和经验的小鸟,在不断地磨练自己的当时,很快就能展开翅膀,在广大的蓝天里自在地飞翔。

   成长正是如此。倘若我们把受伤当成一道墙,一道阻止我们前进的墙,那我们不会快乐地成长。反之,当我们把失败当成通往成功的阶梯,那成长的喜悦会慢慢地陪伴着你成长。其实成长时是一定会遇到挫折的,因为在平坦的路上走,就如在沙漠中行走,是不会带你到顶点的。

   这个道理正是我成长时了解的。在回想起我年幼时,我只会选择逃避,不肯面对挫折,因为我害怕受伤,不敢提升自己。因此那时的我只会在原地转圈圈。但是随着时光的磨练,我开始明白了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,而应积极地面对它们。就是在这时候,我找回了成长的喜悦,也是这时候我明白了生活的快乐,看见了成长的光彩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